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沪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7年 05月17日


47

         2016年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市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上海市市长杨雄出席会议并为协会揭牌。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东荣主持会议并作筹建工作报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巡视员赵泳等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林晓轩、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作为会员代表发言,中投公司原副总经理谢平作为学界专家代表发言。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赵争平,国务院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保险、信托、资产管理、消费金融、征信服务、融资担保、研究教育、金融基础设施、金融信息化服务以及互联网支付、投资、理财、借贷等多种业态的399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潘功胜强调,建立一个良好的互联网金融业态,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需要搭建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有机结合的互联网金融管理体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协会立足职责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抓紧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管理框架,引导从业机构合规审慎经营,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同时,希望协会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发挥金融管理部门和从业机构之间双向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屠光绍指出,加快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规范从业机构市场行为,营造良性竞合的行业氛围,已成为事关互联网金融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紧迫任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顺应了行业规范发展的客观要求,契合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行动时机。上海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工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履行自律管理职能提供更好、更充分的服务支撑和政策支持。

         赵泳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后第一个承担特殊职能的全国性行业协会,为建立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登记体制做了有益的探索,希望协会树立服务行业的宗旨,发挥自律作用,维护行业和市场秩序。林晓轩和彭蕾分别表示,作为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要主动按照行业自律要求,规范自身经营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谢平指出,解决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既需要金融监管的完善,也需要行业自律的规范,协会将在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中发挥关键作用。

  李东荣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正式成立将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未来,协会将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按照“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定位,加强行业自律,自觉地、主动地维护互联网金融行业秩序,发挥上通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反映会员的合理诉求,为会员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同时,他代表协会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向参与和支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建的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立大会结束后,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由李东荣主持。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章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公约》等5项基础制度,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随后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按照《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发{2015}221号)文件精神,经党中央、

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组建的全国性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协会的宗旨是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自律规范;为会员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维持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正当竞争秩序,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协会的职责是按业务类型,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推动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明确自律惩戒机制,提高行业规则和标准的约束力;强化守法、诚信、自律意识,树立从业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形象,营造诚信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