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 防范金融风险
2017年 05月17日

 

  2016年1月2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建组在京举办了“学习政策法规,防范金融风险,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培训班,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东荣出席并做开班动员讲话,来自全国人大财经委、中央网信办、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培训班并进行专题授课,海淀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到会致辞。

  李东荣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普惠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互联网金融没有脱离金融的本质,其面对的风险挑战依然艰巨,因此,防范风险仍是行业永恒的主题。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的具体举措。协会筹建组作为社会行业自律组织,将承担制定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的职责,对从业机构进行自律管理,同时,应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要求,组织相关成员机构学习法规,守法经营,讲求诚信,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防范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发挥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授课中强调,金融业的本质是货币的适度创造和价值的跨期配置,因而,管控风险是关键所在。互联网技术运用于金融业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应准确理解各类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本质属性,对金融的法律红线怀有敬畏之心。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的建立将有效配合监管,规范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从统计监测、信息披露、风险预警、自律惩戒等多个维度弥补市场欠缺,即将出台的自律公约让人备受鼓舞,相关管理办法公开透明有效。风险防范要把握穿透性原则,提高风险防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以市场手段化解风险,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金融风险防范的动态及时性。

  来自全国各省市,覆盖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保险、信托、资产管理、消费金融、征信服务、融资担保、研究教育、金融基础设施、金融信息化服务以及互联网支付、投资、理财、借贷等多种业态的400多家单位的高管参加了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