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知识百科
你不能错过的个人外汇业务政策问答
2022年 06月30日

1.个人外汇业务是否允许代办?

答:个人可委托近亲属代为办理年度便利化额度内的结汇和购汇。办理时需提供委托人和受托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委托书以及近亲属关系说明材料等。

个人可委托他人(含近亲属)代为办理不占用年度便利化额度的结汇和购汇。办理时需提供委托人和受托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委托书和有交易额的相关材料等。近亲属关系说明材料包括户口本、结婚证、出生证等。确无法提供近亲属关系说明材料的,可以近亲属关系承诺函替代。

2.每人每年只能办理等值5万美元的购汇和结汇吗?

答:目前我国对于真实、合法的经常项目和已开放的资本项目项下购汇和结汇均没有金额限制。等值5万美元是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的年度便利化额度,不是个人每年购汇或结汇的限额。

3.境内个人年度便利化额度内购汇用途有限制吗?

答:境内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

4.境内个人是否可以一次性将个人外汇账户内等值5万美元以上外汇汇出境外用于经常项目支出?

答:可以。境内个人外汇汇出境外用于经常项目支出,当日累计超过等值5万美元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有交易额的相关材料办理。

5.在关注期限内,“关注名单”内个人能否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与未被列入“关注名单”个人业务办理有哪些区别?

答:在关注期限内,“关注名单”内个人可以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区别在于,未被列入“关注名单”个人可以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办理年度便利化额度内的结汇和购汇,而“关注名单”内个人需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有交易额的相关材料在银行办理。银行应按照真实性审核原则,严格审核相关材料。

6.当年的年度便利化额度可留到下一年使用吗?

答:不可以。年度便利化额度是按自然年度计算的,即每年11日至1231日。当年未用完的便利化额度于自然年度年末自动清零,下一年度年初会再次获得新的便利化额度。

7.个人可以出借自己的年度便利化额度给他人吗?

答:不可以。外汇局对出借本人便利化额度协助他人规避便利化额度及真实性管理的个人,通过银行以《个人外汇业务风险提示函》予以风险提示。若上述个人再次出现此类行为,将被列入“关注名单”管理。

8.父母可以用自己的账户办理购汇用于子女留学吗?

答:可以。父母通过自己账户为子女办理年度便利化额度内的购汇,占用父母的年度便利化购汇额度;父母也可以凭子女的留学购汇相关材料,通过自己的账户为子女办理不占用年度便利化额度的购汇。

9.境内个人留学期间在同一银行再次办理不占年度便利化额度的留学学费购付汇的便利化措施有哪些呢?购汇资金可以汇入留学中介账户吗?

答:银行可根据首次办理情况,免于审核重复性材料,购汇资金直接汇入原学校账户。银行应在购汇备注栏标注“便利化留学购汇”字样。购汇资金不可以汇入留学中介账户。

10.对于境外工作的境内个人在同一银行再次办理不占年度便利化额度的薪酬结汇需要提供什么手续?

答:银行在确认薪酬真实合法的情况下,可根据首次办理情况,免于审核重复性材料,并在结汇备注栏标注“便利化薪酬结汇”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