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栏文章
搭上区块链“安全快车” 大连市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成效显著
2022年 06月07日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19年牵头建设、并逐渐建立起政府部门、银行部门、保险公司、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端到端的核验机制。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推出,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跨境贸易融资便利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的问题。

一、产生背景

在传统贸易融资模式下,很多中小企业因外贸经营需要,有着迫切的融资需求,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数据缺乏共享等原因,银行往往对中小外贸企业跨境融资业务格外谨慎;另外,银行也缺少核查质押物真实性的有效、便捷渠道。为此外汇局于2019322日推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借助区块链技术在促进数据共享、解决信息不对称、优化业务流程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解决长期困扰融资业务的操作成本高、数字化水平低、数据壁垒明显等问题,为进一步拓展并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奠定基础,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促进涉外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大连市试点情况

经积极争取,20206月末,外汇局大连市分局正式获批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资格,首期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应用场景为切入点,实现质押物凭证、融资申请、放款等在内的多种信息共享,对融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再造,以便利银行快速准确办理企业融资项目审核和信贷授信查证。

 数据显示,截至20225月底,辖内已有30家银行加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62家企业办理914笔出口贸易融资业务,核验关单2412份,累计放款达1.6亿美元。

三、试点成效

(一)企业融资省时省力

一是通过自动对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实现全流程“无纸化”作业,较传统模式省去单据交接、系统录入、资料上传等流程,操作效率大幅提升,从客户提交业务资料到收到融资款项,不足半天时间即可完成,较传统流程省去约1天时间。

二是通过区块链的数据不可篡改特性,从融资申请、融资受理、融资审核、放款登记到还款登记,整个业务流程都在平台上进行,简化了客户纸质单据等材料的物理传递,也大幅降低了客户往返银行的脚底成本。居家办公的企业也能实现融资需求,提升了企业应对疫情的能力,解决了中小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

(二)银行放贷意愿更强

在传统进出口贸易融资中,往往存在两大问题,即对于贸易真实性的认定和是否重复融资的认定。一方面,跨境贸易交易链条长、涉及范围广,人工审核难以辨别单据的真实性且效率较低,银行端操作风险较高。另一方面,由于各金融机构独自展开业务,信息不共享、不对称,可能导致重复融资。区块链平台解决了银行与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银行与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银行提供更客观、更充足、更便捷的贸易背景信息和核验服务,大幅提升银行办理贸易融资业务的意愿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