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大连市网贷行业自律、合规发展倡议书
2018年 08月15日

       近期,各地网贷平台“爆雷”、“跑路”等风险事件频发,严重影响了互联网金融市场环境,也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了较大资金财产损失,甚至在一定区域内造成了社会恐慌。为切实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大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向全辖网贷机构发出以下倡议:

      1、严格落实网贷行业“1+3”文件要求,坚决不触碰设置假标、自融等13条业务红线,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

      2、积极配合监管,严格按照互金整治及监管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严格遵守“双降”要求,清理违规存量业务,确保风险降到可控范围之内。无法继续经营的网贷平台,应加紧制定良性退出方案,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之上有序退出市场。

      3、加强行业自律,严格按照行业协会引导的自律管理要求,合理合法开展相关业务。遵循公平竞争的金融市场秩序,加强信息披露,提升平台透明度。

      4、认真、准确报送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数据,通过大连市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系统对网贷行业业务、风险状况等进行统计分析、风险评估、预警监测,及时对相关行业进行风险提示,各单位应根据提示的风险等级采取有效风险应对措施。

      5、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本行业、本企业的监督,共同抵制和纠正行业不良之风。

      6、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提升风控水平,降低坏账率,积极推进第三方保障方式。积极主动开展银行存管业务,确保投资客户资金安全。

      7、坚持回归金融本源,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满足小微企业和普惠人群的借贷需求,保证业务合规真实。不开展校园贷、首付贷、现金贷等违规业务。

      8、加强企业自身建设,提升业务综合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强风险管理,规范业务流程,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完善风险处置应对措施,提升技术水平,充分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提升运营效率。

      9、遵守催收规范,催收时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不侵害债务人及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

      10、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维护行业声誉,传播行业正能量,协助监管及自律组织,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普及互联网金融知识,提升消费者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大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

                                                                                                                          201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