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协会动态> 协会新闻
大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召开普惠金融专题学术报告会
2019年 07月03日

7月2日,大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特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作题为“数字化时代下的中国普惠金融”的专题学术报告。市人大财经委、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和相关工作部门、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大连银保监局及我市各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学会及协会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校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学者等共3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远军主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都将普惠金融写入决议和报告,发展普惠金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金融业的共识。报告会上,李东荣会长通过详实的案例和数据,严密的逻辑和分析,向与会者全面介绍了普惠金融的概念、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数字普惠金融的提出和发展,并结合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国际经验对我国更好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提出了工作建议。

李东荣指出,普惠金融是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目前已有约35个国家出台了普惠金融国家战略。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薄弱领域金融可得性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金融扶贫攻坚成效显著、金融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逐渐改善、消费者金融素养逐步提高,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卓越成绩。

李东荣强调,数字普惠金融是我国在世界上首次提出的新概念,它泛指一切通过使用数字金融服务以促进普惠金融的行动。数字普惠金融能够有效破解普惠金融发展中“普”和“惠”的问题,能够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质量,能够解决发展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问题。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的重要性现已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但同时,数字普惠金融也面临着风险治理、数字鸿沟、基础设施、监管适应性等多方面挑战。

为此,李东荣提出七点建议:一是规划特色化差异化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路径;二是构建数字普金融的政策支持体系;三是完善数字普惠金融的风险治理体系;四是建立数字普惠金融的技术创新体系;五是建设数字普惠金融的基础设施体系;六是完善数字普金融的消费者保护体系;七是加强数字普惠金融人才队伍建设。

当前,大连金融业正处在改革发展创新的紧要关头,无论是应对复杂的经济运行形势,还是支持东北全方位振兴,都需要普惠金融发挥出作用,贡献出力量。此次学术报告的召开,让与会者对普惠金融发展、金融科技运用、金融创新前沿等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我市金融管理者和从业者在普惠金融的理论与实践方面更新理念、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必将对大连普惠金融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起到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