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政策法规> 规范性文件
外汇局大连市分局积极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业务 “科技+金融”化解贸易融资难题
2020年 07月14日

稳企业、保就业是国务院赋予金融的重要职能,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金融政策和外汇政策,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支持金融健康发展,外汇局大连市分局立足于用好用活外汇政策,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做好稳企业保就业的工作。今年6月末,外汇局总局批复外汇局大连市分局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试点,7月10日,大连辖区已有五家试点银行参与,向4家企业提供贸易融资60万美元,跨境金融区块链业务有效推进。

据悉,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创新应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和数字签名等技术,通过建立银企间端对端的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银行间贸易融资信息实时互动等机制,搭建的跨境金融领域信用生态系统。

7月6日上午,外汇局大连市分局立足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业务实施方案,依照部分先行先试、分步有序推进、争取全面参与的原则,召开试点银行业务推进会,组织辖内五家评级优秀的银行机构开展试点工作,包括工行大连市分行、中行大连市分行、建行大连市分行、交行大连分行及大连银行。推进会详细讲解了外汇局大连市分局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方案,主要包括试点工作职责分工、遵循原则、日常管理等内容,着重强调了风控管理,注重分析反馈的要求;科技人员解读了跨境金融区块链系统情况,包括银行接入流程以及银行直连规范等,提示银行试点初期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并为开展工作提供了相关的指导和培训材料。

外汇局大连市分局和试点银行通力合作,快速接入区块链平台,开通贸易融资业务。7月8日,交行大连分行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上完成了大连辖区首笔融资代申请、融资受理、融资审核业务,成功为企业完成1.7万美元的出口发票融资放款登记,大幅缩短客户融资审批时间。7月9日,建行大连市分行陆续完成三家企业的融资受理,融资余额58万美元。交行大连分行预计该平台受惠企业将达到20家以上,融资规模将达到3000万美元以上。

在传统贸易融资模式下,中小外贸企业跨境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存在一定障碍。同时,近期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外贸企业面临着资金回笼放缓,收汇风险上升,资金缺口加大等多重“资金压力”,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谋求发展过程中资金使用需求迫切。据了解,针对以上几种问题,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银行可快速准确办理企业融资项目审核和信贷授信查证,针对信誉良好、业务背景真实的中小企业实现快速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外汇局大连市分局将持续拓宽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参与主体,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争取使更多银行与企业参与进来,积极持续支持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措施落地,及时总结试点情况,关注银行和企业在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后续诉求,拓展区块链新的应用场景,进一步在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中发挥作用。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